鹅叫合唱团

咸鱼翻身,只此一次,请勿关注。

【第八包粮】【瞳耀】高考作文千万不要乱写

指路—>只此一次的限定活动:咸鱼翻身游戏规则(必看) 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这是我们第一次吵架。”展耀说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闻言瞪大了眼睛:“你管这个叫吵架?这叫校园霸凌!”

 

      展耀刚转来A班的时候,白羽瞳和他并没有交流。

      倒不是因为心高气傲——虽然常年霸着各项榜单的第一,白羽瞳却实在算个知礼的少年。见到老师主动问好,同学有难也能帮就帮,何况又身居班长之位,多少要和大家团结一下。

      之所以在展耀转来一月之后都没和他聊上过一句,纯粹因为对方太宅,没什么适合亲近的时机。

      体育课球赛不爱参与,下课也不太出门活动,成天就抱几本外文书看着,在座位从早能坐到天黑。

      体质堪忧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定论。

 

      第一次聊天是月考之后。

     成绩张贴到讲台旁那天,整个教室都炸翻了锅。自从这届入学以来,榜首从来都是白羽瞳的名字,没成想到了高二下期,状元突然变成了另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展耀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默念着这名字回头,看见对方被几个人包围在中间,时不时点头笑一声“碰巧而已”,手里还拿着那本外文书籍。

      于是白羽瞳起身走近,人群自动给他让出条路来。围观群众屏住了呼吸等班长挑衅,他却只是站定在桌旁,向着对方挑了挑下巴。

      “挺厉害嘛。”他对展耀说道。

      对方就又那样点头一笑,又用那样的语气回答:

      “碰巧而已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年级的格局从那时改变,由白羽瞳一人包揽奖项,变为了他和展耀各占千秋。成绩榜单是展耀的名字,田径跑道就是白羽瞳的主场。竞赛金牌在展耀手上,散打冠军就是白羽瞳的名头。时间这样过去半年,他俩的名字传遍整个学校,校园里头人人都知道,A班有这样两位出色的人物。

      但光芒必然遭到嫉恨。那日白羽瞳从体育场出来,为省时间抄了条小路,正撞见展耀被围堵在路旁,手上倒还是一本外文书。

      为首的人于是带着嘲弄看他:“尖子生就是不一样啊,知识就是最好的武——看人家把武器带得多紧,你们都学着点儿,知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旁边的混混们嘻嘻哈哈,扯起了嗓子一个劲答是,为首的地痞得到了鼓励,更加起劲地向下去嘲道:

     “白羽瞳那家伙就够出风头了,你居然也被分到A班,自从A班有了你之后,那可真叫是文武双全——”

     “你说错了。”展耀却平静地将他打断,“就算我不来,有白羽瞳,A班本来也是文武双全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混混的拳头砸下来之前,白羽瞳已经抓住他手腕,膝盖也在他腿弯处一顶,直接将他撞跪在地上。其他人也算有一些眼色,自知不能和散打冠军对拼,于是各自作鸟兽散,不到半刻就全没了踪影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朝还没来得及爬起的头目一扬下巴:“知道我们班文武双全,还敢来欺负文的这个。不把知识当武器是吧,信不信展状元拿书砸你?”

      小地痞于是跪在地上抖抖索索叫起了“不敢”,白羽瞳张口还要说话,展耀在后扯了扯他衣角。

     “算了。”展耀说,“让他回去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两人并肩朝校外踱步的时候,白羽瞳突然想起来问他:“他们像这样多久了?”

     “没多久。”展耀不太在意地回答,“以前都没接触过——这是我们第一次吵架。”

     白羽瞳闻言瞪大了眼睛:“你管这个叫吵架?这叫校园霸凌!”

      “不至于——”对方于是更不在意地翻了翻自己手里的书籍:“同学之间闹闹罢了,哪有你说的那么严重。”

     ——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刚才遭受了霸凌。

     意识到了这点的白羽瞳闭上了想要反驳的嘴巴,却又燃起一些探寻学霸的兴趣,也被大脑提醒了另一件事情。

     于是他适时转换话题——学着对方刚才的语气说道:“就算我不来,有白羽瞳,A班本来也是文武双全。”

     展耀的脚步于是猛地停下,回过头来瞪上他一眼。

     如果他没有看错的话,对方末了还向他龇了龇牙。

 

     两人的关系突然迅速拉近。

     白羽瞳打着篮球的时候,天气如果不太燥热,场旁榕树的树荫之下,常会有展耀看书的身影。展耀刷着奥数的时候,外边如果电闪雷鸣,身旁书桌的桌面之上,也常会有白羽瞳趴桌小憩。

     他们同样也一起讨论习题,偶尔会发生些许争执,争到最后出了个结果,往往是展耀占理居多。田径场上就不一样了,那天期末考体育测验,白羽瞳已经跑完全程,展耀还在第二圈挣扎前行。A班尽职的班长于是再跑半圈追到他身旁,一边尽心尽力地陪跑,一边还不忘调侃他几句:“展学霸,您这身体素质,可有点令人担忧啊。”

     展耀喘得没了力斗嘴,只能向他做个怒视的表情,他却被瞪得心情大好,伸出手拽住对方腕子,一路拖着他跑向了终点。

 

      时光也就这样一天天过去,转眼流逝到高考的前期。白羽瞳同他共坐在天台,边喝手里的罐装咖啡,边状似漫不经心地问他:“怎么样啊展学霸,打算去清华还是北大?”

     “没想好呢。”展耀也漫不经心,“你呢,认定国防了吧?”

     “是啊。”白羽瞳点一点脑袋,又将咖啡举到了嘴边。对方却突然再向他开口:

     “我们打个赌怎么样?”

 

     “没押中。”

     考完语文一出考场,白羽瞳就站到路边打起了电话:“咱们俩这次都没押中,这怎么算啊展学霸?”

     “都没押中就平局嘛,说好了一边押中另一边才输。”路边的考生吵吵闹闹讨论着题目,展耀的声音却从电话那头无比清晰地传来,“不过这次作文题还挺开放,要押中也挺困难的。你怎么写的,白班长?”

     “胡编呗。”白羽瞳脸不红心不跳说起了瞎话,“就……写个议论文嘛,论证一下奇迹的存在是由于个人的不懈努力。”

     他听到展耀在那头“唔”了一声,大概是对自己的瞎话感到了信服。于是他转头向对方反问:“你呢,你怎么写的?”

     “差不多吧。”展耀说道,“你要真想知道的话,明年可以到满分作文里找。”

     “我靠,”白羽瞳笑着骂他,“你也太不要脸了吧展学霸?”

     “彼此彼此。”展耀向他回嘲,“这题你会写议论文?打死赵老师我都不信。”

 

     A班的两位“文武双全”在高考开始前打了个赌。

     两人一起押作文题,百分之八十相似即可。要是有人真押中了,没压中的那方就要说一个秘密。

     说一个自己埋在心底、绝对没有人知道的秘密。

 

     这次高考卷的命题十分简单,全篇材料只有一句:

     运用想像或联系实际,写一写你心中的奇迹。

     他们俩谁也没有押中,按理秘密可以继续埋藏。

     但白羽瞳这时开了口。

     “展耀。”他告诉对方,“虽然这次只能算平局——我还是得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 

     这次高考卷的命题十分简单,大家的构思也多种多样。

     有人写了自己身上的故事,有人写了民间古老的传说,有人写了成功背后的努力,有人写了并不平均分配的运气。

     而或许所有人都不会知道,有两份结尾相同的作文,出现在了两个注定将相伴一生的少年笔下。

 

     这是他们作文共同的结尾,也是他们彼此埋藏的秘密。

     “遇见你,是我今生最大的奇迹。”

      —FIN—

 

评论(29)

热度(42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