鹅叫合唱团

咸鱼翻身,只此一次,请勿关注。

【第三包粮】【瞳耀】男朋友

指路—>只此一次的限定活动:咸鱼翻身游戏规则(必看)  

 

      “爸妈,这是我男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听到电话那头有一把年轻少女的声音传过来,他把手机从耳边拿下来重新看了一眼,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展耀两个字。

      “展耀?”白羽瞳有些警觉的喊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“嗯,”展耀回答的有点心不在焉。

      那头少女的声音再一次响起来,由远及近,伴随着脚步声,“小耀?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听到展耀的声音被拉的有些远,“马上来。”然后再一次的回到正常的音量,展耀在电话那头急匆匆地说,“我一会儿和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放下被挂断的电话,对等在一边的白磬堂说,“展耀来不了,他……在忙。”

      这是一个周六,原本也不是工作时间,似乎展耀可以随便支配他自己的时间,而白羽瞳没有对应的立场来作出什么评价。

      倒是一边的白磬堂忍不住的追问,“怎么了?去参加讲座了?”

      “私人事情吧,我没问,你和妈说一下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挥了挥手掉头走了。

      白妈妈开门的时候还是没忍住问了一遍,“小耀呢?”

      白磬堂看了一眼一边板着脸脱鞋的白羽瞳率先抢了话,“小耀有事儿呢妈,下次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本来还买了小耀爱吃的鱼,便宜你们了。”

      白磬堂嘻嘻哈哈了两声,用胳膊肘顶了白羽瞳一下,后者这才扯了个笑脸出来说,“是啊妈,下次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回事?”白磬堂在白妈妈转身回厨房的时候一脚踩住了跟前白羽瞳的拖鞋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一只脚穿着拖鞋,一只脚有些尴尬的悬在半空中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  “少来,你和展耀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“真没怎么,”白羽瞳叹了口气,“你别没事瞎想。”

      饭吃了一半的时候有人摁门铃,白羽瞳慢吞吞的站起来去开门,一拉开发现是提着两袋子水果的展耀。穿着件高领套头衫,外套挂在手臂上,不知道是不是小跑了两步,颧骨红红的,正努力匀着气。

      一时间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的站在门口,白羽瞳还抓着门,两个人就这么站着也不说话,直到白妈妈不耐烦的在客厅里喊,“羽瞳,是谁啊?”

      展耀这才一把拨开了白羽瞳,把两袋子水果往对方怀里一塞,侧过头去冲屋子里面喊,“阿姨我来晚啦,我给你带了点水果。”

      “诶呀小耀来啦,”白妈妈喜出望外的站起来去厨房拿碗筷,还不忘剜了一眼跟着对方屁股后头走进来的自己的亲生儿子,“怎么回事啊你,还说小耀有事,都不等人家吃饭,没礼貌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的阿姨,之前是临时有点事,提早结束了就过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吃饭呢吧,阿姨特地买了你喜欢的鱼,白磬堂你筷子放下。”白妈妈一巴掌打掉了白磬堂悬在鱼上的手,把整一块鱼肚子上的肉夹到了新添上来的展耀的碗里。

      展耀笑的乖巧,又是道谢又是夸白妈妈手艺好的,把白妈妈哄的合不拢嘴,完全忘记还有个亲生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一边的白羽瞳嘀咕了一句,“怎么去见家长还不给饭吃啊?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声音很小,只有贴着他坐的展耀听得见,后者在和白妈妈讲话的间隙瞪了他一眼,顺手把碗里的鱼夹了一半丢到对方碗里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吃完就转头往阳台上走,没走出两步就被人喊住了。

      “小白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站着也没回头,展耀走到他身边伸手递给他一件外套,白羽瞳一言不发的接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“今天怎么回事啊你,奇奇怪怪的。要不是大姐告诉我,我都不知道今天要来吃饭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在忙么?”白羽瞳自顾自的往前走,“我帮你请假了,你去见家长怎么不在那里吃饭?”

      “见家长?”

      “还是不是兄弟啊,都到见家长的地步了也不和我说有女朋友,准备直接给我发请帖吗?”白羽瞳语气有些尖锐,说了一半又突兀的停住了话头。

      展耀顿了一会儿,轻巧的说,“哦,你听到啦?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猛的停住了步子,转向一边跟着他停下的展耀。展耀插着口袋,在月光下身姿挺拔,他冲白羽瞳微微笑着,竟带着几分羞涩腼腆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“未婚妻?”白羽瞳听着自己的声音又干又哑。

      “还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展耀没有留下过夜,白磬堂在花园里撞见点烟的白羽瞳,于是从一边的桌子上的烟盒子里也抽了一只烟,接过自家弟弟手里的火机点上了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上次看你抽烟是什么时候来着?”白磬堂靠着身后的玻璃桌子,缓慢的吐出一口烟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没回答她,只是又抽了一口烟,不过白磬堂看起来也不介意。

     “是你大学吧?展耀刚出国那会儿,是吧?”

     “你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白磬堂笑了一声,“没什么,只是想感叹下时间过的真快啊,你不能一直站在原地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摁灭了手里还有一半的烟,说,“太晚了,姐,已经没有路了。”

      展耀比白羽瞳到的更早一些,白羽瞳透过SCI的玻璃门看见展耀站在白板前对着四个组员讲一些什么,四个人一字排开,都陷在自己的靠背椅里昏昏欲睡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推门进去,终于看清楚了满白板的心理学术语。展耀停下了话头看向他,剩下的四个一下子抓准了时机向白羽瞳求救。

      “白长官,”蒋翎从她的肩枕上抬起了头,“展博士的心理学实在太难了,我这个脑子跟不上啊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看了一眼展耀,后者正微微歪着头专注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有些仓促的移开目光,面对着白板,“挺好的,学学吧,展博士的课很难得的。”

      他转身离开的时候感到所有人的目光都粘在他的后背上,白羽瞳努力忽视掉了那些目光,关上办公室的门的那一个瞬间将整个人靠在了门上。

      他还没有仔细想过怎么面对展耀,按照常理来说他应该在周六的那一个晚上就揽着展耀的肩头,用略带兴奋的语气祝贺展耀,或者再加上几句不痛不痒的调笑,又或者逼着他说出和对方从相遇到如今的种种细节。

      展耀从小就很优秀,他有一个不错的家庭,超凡的头脑和足够出挑的外貌,他理应拥有一段与之相配的幸福美满的爱情生活。

      但是常理并不完全适用于他们。

      又或者说白羽瞳一直以来都有些拒绝用常理去框定他和展耀的关系,但又过分的满足于现状。而现状就像一个过于完美的肥皂泡,脆弱的壁垒在阳光下有梦幻的色彩,以致于在过高的时候总是会毫无预兆的破碎,露出空洞苍白的中心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如今看着肥皂泡的中心,无法再重塑它曾经的形状。

      可白磬堂有一句话说的很对,他不能一直站在原地。

     展耀在抬头看到走进来的是白羽瞳的时候眼睛亮了一亮,嘴角有一个微小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在他对面坐下,在转椅上左右转了转,然后笑着挤了挤眼睛,他说,“上次没来得及问你,你女朋友是怎么个情况啊?”

      展耀嘴角的笑容消失了,他也靠回了自己的椅子里,双手交叉着放在胃部,“哦,没怎么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见家长了吗,好事将近了吧,也该和我们分享下吧?”

      展耀只是笑了笑,“是吗,可能吧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看着他,展耀的眼睛里有惯有的温和沉静,和一些他从未见过的东西。他下意识的追随着展耀的目光,将半身的重量压在了桌子上,白羽瞳几乎要跨过那张不大的办公桌。

      “展耀,”白羽瞳用一种宛若受到蛊惑的声音喊他,“你在想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展耀的声音没比耳语大上多少。

      “我说你都在想什么?女朋友,见家长,结婚,你不……”白羽瞳突然抽了一口气,一下退回了原位,他靠着椅背垂下眼,“抱歉,我可能没休息好,我刚刚说的话你别往心里去。”

      一时间的安静让白羽瞳甚至有些坐立不安,却又无法抬眼去看展耀,只觉得抓着扶手的手指颤抖着都有些打滑。

      展耀的声音在办公室里一字一句都过分的清晰,“白羽瞳,你我都不是三岁了,说过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,哪有收回去的道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抱歉,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自己想清楚了再来找我。”

      展耀的逐客令下的很是决绝,白羽瞳一时间都找不到反驳的借口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向来受到的家教便是做错了事需要承认,作出弥补,试图得到对方的原谅。但他偏偏无法在这件事情上服软。

      可能在过早的时候展耀便被他擅自划为了他所有的东西,以致于他忘记了展耀会有自己的选择,而他白羽瞳未必是最终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其实只要有心,就算两个人在同一间办公室也不会时常碰见,白羽瞳试着避开展耀,他知道展耀通常的上下班时间,展耀什么时候会去吃饭,会去大学授课。

      他试着把展耀和生活抽离开,直到他突然在家里找不到他喜欢的那一条领带。

      黑色的领带,上边有银色的细斜纹,白羽瞳翻遍了整一个衣柜都没有那条领带的踪迹。

      然后他突然记起他把它放在展耀家了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就在那一个瞬间决定放手。

      人就是很奇怪,在被一件事反复来回的折磨后,往往就被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压垮了所有的意志。

      他想,算了,他们中间至少有一个人理应快乐。展耀值得那些他所能臆想到的所有好事,而他应该就像展耀常常抱怨的那样,试着当一个成熟的人。

      然后他们就依然还是最好的朋友,除开一些细微的差别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从茶几上抓起手机,一口气摁下通话键。

      展耀接的很快,开口的时候有些不确定,“小白?”

      “展耀,我……”白羽瞳在说话间再一次听到熟悉的女声,于是下半句硬生生地转了一个弯,“你在哪?”

      他已经做好了展耀会挂断电话的准备。

      电话那头有嘈杂的背景音,就在白羽瞳以为他们丢失了信号的时候展耀说,“枫叶路的那家咖啡厅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现在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说这句话,他在展耀回答前挂断了电话,用最快的速度抓上了自己的车钥匙。

      展耀或许根本不会等他,就为了他这个没头没脑的决定。白羽瞳的车速始终压着最高限速的边缘,盯着前面略显拥挤的交通,试图分散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  那是一条小路,白羽瞳只能将车停在一条街外。在跑过去的时候白羽瞳满脑子的“或许展耀已经走了”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推开门的动作有些太大了,门上的风铃撞上玻璃发出有些尖锐的声音。他看到展耀坐在窗边,目光安静的越过人群落在他的脸上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大步走过去一把抓住对方的胳膊,胸口还因为之前的跑动起伏的厉害,每一个字却落的很坚定,他说,“我想过了,我没错。”

      展耀仰着脸,瞳孔微微放大了些,正要张嘴却被人打断了。

      “白先生?”坐在展耀对面的女孩子突然开口,“是白先生没错吧?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有些错愕的回头,像是刚刚才意识到这里除了他和展耀还有别的人。

      “白羽瞳,我的同事。”展耀也回过神来,却还没抽出自己的胳膊。

      “我猜也是呢,展耀经常和我提起你。”女孩子抓着自己的包站起身,有些抱歉的笑了笑,“真是不好意思,我还有些急事,得先走一步。这次多谢了展博士。”

      白羽瞳在女孩子的位置上坐下,皱着眉头问展耀,“她叫你展博士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说你没错。”展耀没有去理会白羽瞳的问题,转而盯着白羽瞳问。

      那天的神色重新回到展耀的脸上,白羽瞳看着对方的眼睛,深吸了一口气,一字一句地说,“我没错,那些都不适合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什么适合我?”

      “我。”

      展耀面无表情的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白羽瞳做了一个极端危险的赌注,这个赌注没有任何后退的余地。展耀是他紧紧攥在手里二十多年的宝贝,而白羽瞳唯独在这一个地方无法成为一个大度的人。

      他无法按照世俗常理给予对方祝福,于是他用他的直觉做了最后的一次挣扎。

      他便成了僵直着后背等着最后一道裁决的囚犯。

      可他的裁决官突然笑了,笑的弯起了眉眼,眼里满是细碎的光。展耀微微摇了摇头,白羽瞳看见他通红的耳朵尖。

      “好,”展耀还是在笑,连语调里都染着清晰的笑意,“你是对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女朋友?”白羽瞳后知后觉的开口,事情突然的转折让他的表情还有些震愣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从没说过那是我女朋友,”展耀像是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,“我欠了她一个人情,所以帮了一个忙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怎么不早说?”白羽瞳一下子瞪大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“我要是一早就说了,你个榆木脑袋能自己想明白么?”展耀没好气的瞪了一眼开始傻笑的白羽瞳,“笑什么,我告诉你人说话要算数的白羽瞳。”

      “当然,”白羽瞳还是挂着那个有点惹人讨厌的傻笑,“毕竟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”

—FIN—

 

评论(22)

热度(73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